Quilian

山水有相逢

之前说的小结。

高考后时长三个月的假期,打头的一个月由无止境的争吵和眼泪填满,接着是零零散散的托福课和煲不完的电话粥,再来就是两场自己组织的旅游。日子过得和考前想象的日上三竿才起床的样子完全不同,也说不清楚自己想要的到底是哪样子,只能说勉勉强强做了些事情。

高三一年我过得不好,体现在持续低迷的成绩,表现在频发的家庭冲突,表现在高压环境下的种种不如意。更是因为种种原因,对母校和大部分同学好感扫地,大概在我过去的像死水一般平静的高中生涯里,能让我真正怀念的部分,只有最要好的几位同学和来自各个角落的善意和理解。

挣扎一年得出的成绩也逊色得不行,可能是受高考移民影响,或者是我本来就不适合学理,再或者我其实就是个什么也学不会的烂人。万幸,靠着缺腿到可笑的糟烂成绩争取到了一个还算喜欢的专业,没有录取到一些噩梦般的理科专业。

长期精神压抑、生活单调的一年里,除了不停地做题考试,就是在一个个补习班之间转场,和同学的交谈限于琐碎事情,和父母的交谈限于学习,所以更多时候倾向于自己和自己在脑内交战,也算是靠着这样的方式厘清了很多事情。在某一刻在发觉过来,从前的自己习惯于逃避需要深入思考的事情,闷头看手机或者无意义争吵都是逃避方式其一,没多大实质性差别。但是总有些问题是逃不开、躲不了的,冰川脚下的裂缝总有一天会演化为沟壑,伤口被一再翻开后只会腐烂化脓,不会自行好转。我从没有那样强烈地想要找回属于自己的声音,没有那样地想要勇敢且不失偏颇地使用它。

这个世界上永远不缺那些打击你、诋毁你、伤害你的人事物,它们让你吃到甜头后加倍体会苦味或者从未尝过胜利,只因它们可以逃之夭夭并不为之受惩罚。但是我不会再用愧疚和悔恨来毁坏自己满足它们了,我要没理由就能天天开心,我要心安理得生气蓬勃地活着,我要让我自己告诉我自己想要什么、想学到什么、想成为什么。这是我的长期目标,希望每一天都能朝着它进步一小点吧。

就讲到这里吧,大学报到就在几天之后,先预祝自己入学顺利,收获可爱室友!

 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5)
©Quilian | Powered by LOFTER